_学工在线_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首页» 学生资助» 学子风采
 

【优秀受助学生风采展】李子艺 古今天下庸人,皆以惰字致败

作者:赵书琪/文 赵书琪/图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追逐梦想的脚步永不停歇,又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时刻,采访时间!今天阳阳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创新实验学院生物技术1801班的李子艺学姐,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学姐吧。

个人简介:

姓名:李子艺

年级:本科1801班

学院:创新实验学院

专业:生物技术

获奖情况: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第七届学术海报POSTER展示与竞赛二等奖

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

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今年以年级第一的综合成绩推免至清华大学

采访实录

Q:进入大学后,大部分同学总是觉得时间分配不过来,做事效率低下,请问学姐对于时间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A:我个人认为导致时间分配不过来的一个原因是进入大学后,我们拿到了分配时间的自主权,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很少有机会学习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更多的是那个被安排而不是做安排的人,因此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律很重要。就拿我举例,我是一个“猫头鹰”式的人,晚上九、十点的注意力反而会比早上七、八点的注意力高,所以我就会根据这个规律来安排待做事项的先后顺序。建议大家尝试找寻自己的“精力规律”,对自己进行一次实验,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次就是做计划安排,在周末,我会把一周必须做的事写在一个本子上,然后依据此将任务拆分到每一天,一周结束后再根据事项推进情况做一些调整、安排,并写下反思,有时也会写下一些与自己的对话,可以说是一个简陋的手账本了。这样做有三点好处,一是能将自己从“是不是有什么事忘记做了”的忧虑中解脱出来,二是能克服一些因为畏惧导致的dead line大爆发事件,三是用红笔把已做事项划掉真的很有成就感!所以我推荐大家通过这种做to do list的方式记录生活,一个学期结束后翻看本子上的勾勾画画也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Q:高数的学习对于大部分的同学来说都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学姐对于高数学习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A:在高数学习方面,我可以说是一个“逆袭”的例子。数学一直是我的死穴,学生生涯的最低分就是数学带给我的,几次午夜噩梦惊醒,离了近些一瞅,都是数学这个家伙,所以高数对于我来说也是洪水猛兽。这里只能告诉大家一个笨方法:把答案册放在宿舍,去找个自习室,把“小猿搜题”关闭,然后把书后的练习题一道一道写下来,高数书上的每一道题我都有自己写过。一开始真的很难熬,半天写不出一个字,但是随着题量的积累,就会产生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再写题时就会有一种叫“手感”的东西出现。在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答案放在你够不到的地方,迈开自己独立做题的第一步。

Q:大学的英语学习十分重要,英语四六级成绩直接关系到我们日后的保研,学姐对于英语学习方面有什么技巧吗?

A:我是在大一趁着高考的余热,考了英语四六级,一场模拟考下来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听力太难了!因为四六级的听力考题并不会提前印在卷子上,而是放在听力材料里最后出来,所以高中学来的“带着问题听题目”是帮不到什么大忙的。还是一个笨办法,多听。把QQ音乐、网易云换成历年来的听力材料,让磁性的男声女声成为你的“绕梁之音”吧。

Q:学习氛围对我们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影响,但总有些时候我们所处的环境并没有那么适合学习,遇到这种情况,学姐一般会怎么处理呢?

A:这里我可能要歪一下答题,夹带一些私货。我觉得于我来说,对学习效率影响最大的是一种“我要学习”的觉悟。举个例子,在疯狂赶ddl的时候,哪怕我坐在走廊里也能两耳不闻窗外事,疯狂码字两千余,这种时候哪管得去找什么良好的学习氛围?当然这是一种受外界压力而来的“邪恶”原动力,是一个反面案例。那么在日常,没有那么大外界压力时,我们该如何在细水长流的平淡日子里维持这种“我要学习”的动力呢?我主要有以下三点办法:一是将学习这件事通过奖励机制将之与一些美好的事务绑定。比如结束一天的自习后,会用一杯破戒的奶茶犒劳自己,大考过后我一定会独自去电影院看一部期待好久的电影等等,也可以说从来不亏待自己了。二是汲取一些榜样的力量。我在大一的时候特别喜欢去听一些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听着他们拼搏奋斗的故事,我会暗自期许,幻想我能够成为他们的一天。以及我还很喜欢去看一些“study with me”的VLOG,去看那些在高校里学习的博主是如何在我梦想中的图书馆里自习的,是如何骑着单车行驶过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的。三就是回到这个题目的主干,营造一些学习氛围。我是一个自制力很差的人,所以宿舍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无限刷手机的罪恶温室。在大家都在学习的环境里,掏出手机会让我的道德感立刻跳出来,对我破口大骂。于是我就会去八教,背上一个重重的书包,迎着逆行的人,找一间空旷的教室,接一大杯水,一坐一整天,抬眼之间,窗外已是换了个颜色的天空。给自己填充一些新知识,多一份对这个世界的了解,这种时刻会让我清除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去八教自习的日子,是我一段很美好的记忆。

Q: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保研梦,但总有人因为担心自己不够优秀而退缩。在保研这方面,学姐认为是先天因素重要,还是后天努力重要?

A:我记得我曾在问题1提到的那个小本子里写给过自己这样一句话:“接受你的平凡,寻找你的伟大。”首先要肯定天才的存在,但是幸运的是,在多数的时刻我们只需要同那些与自己一样的普通人竞赛。拿我举例,老师课堂上讲的很多东西我也不能立即给出反应,只能记下来,然后翻着书本、笔记,许久才能等来一个“原来如此”的时刻。看着无法解出的高数、物理题,我也很懊恼自己怎么就那么笨?为什么我不是那个被点上智商技能的幸运小孩?但是我也很佩服我自己,我可以在晚自习结束后,去找一个空教室,把十字花科的分类特点默写满整整两块黑板。可以说在承认自己很平凡后,万分努力的时光仍然会让我觉得自己在闪闪发光,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试着去努力,抛弃一些借口,去尝试一些笨办法,然后去爱上这个很笨但是很努力的自己。

Q:想保研的同学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去了解保研的相关资料呢?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A:保研的相关资料可以向自己的直系学长学姐询问。以及也有很多的微信公众号做这方面的信息汇总,比如各个大学夏令营的开营时间。我推荐大家在收集信息的时候可以用EXCEL的方式整理各种材料提交的时间、要求和网站的原链接等。

Q:大部分同学都不太了解科创的作用,学姐可以和我们谈谈科创对保研有什么作用吗?

A:直白点来说,在保研夏令营面试时,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便是:“聊聊你的科创。”问题有时可能并不是一个高深莫测的科学原理,而是一个实验中的小小细节,只要你的科创是你亲手做的,那么就不用有任何担心。所以我只能和学弟学妹们说,科创很重要。选择一个课题,自己经手每一个实验,去迎接每一次即将到来的失败,去探寻隐藏在失败背后的原因,然后逐渐感受到科研的乐趣,一种与宇宙真理无限接近的乐趣。我也正经历这个迷茫着,试图寻找乐趣的过程中,祝愿大家能收获很多乐趣。

学姐寄语:古今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  

地址:陕西省杨凌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