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学工在线_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首页» 学生资助» 学子风采
 

【优秀受助学生风采展】王若兰 脚踏实地,保研北大

作者:王若兰 桂清妍/文 张尚聪/图         发布日期:2021-11-06     浏览次数:

     

榜样是一艘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风帆,带我们走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一盏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不再迷茫。今天阳阳邀请到了动物科技学院动科的王若兰学姐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让我们认识一下她吧!

个人简介:

姓名:王若兰

年级:本科2018级

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专业:动物科学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获奖情况:

国家奖学金

校长奖学金

专业一等奖学金

“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大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负责人)

挑战杯校赛一等奖(负责人)

创新创业论坛一等奖(负责人)

生化技能大赛三等奖

数学建模竞赛校赛三等奖

工作经历: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参与发表论文两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参加西北乡村调查、三下乡等实践活动,获校级优秀实践论文,青年战疫优秀志愿者。目前保研至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采访问答

1.学姐在保研方面有哪些建议?

答:参考每个学院的保研细则,尽早有针对性的准备,学习四六级,参加科创。科创主要是要突出参与度,因为本科生出成果比较难,所以老师也不会硬性要求你一定有科创成果,主要是想看到你掌握了哪些具体的实验技能,获得了哪些科研思维。保研可以去多参考各方面的信息,比如心仪的学校发布的一些信息,还有多和学长学姐讨教经验。另外就是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尽早准备自己的个人材料,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和特点。

2.学姐认为应该参加哪方面的竞赛?

答:竞赛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有一定的收益,如会对保研有意义,或者会加综测。另一方面是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比如我对计算机编程方面感兴趣,我就会去参加软件设计大赛,或者数学建模。

3.请问大一就要参与科创吗?

答:大一其实有些早,可以先跟着学长学姐了解比赛的流程,到大三再作为整个项目的负责人去主持。因为负责人需要对科创项目有较高的了解度,需要展示项目和答辩,在大一很难做到这点。

4.学姐做科创时遇见过什么困难吗?

答:我常会遇见时间不够的问题。我在大三做科创比较多,那个时候课程也比较多,这就需要我好好规划时间。另一个就是实验失败之后不知道怎么解决。但我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勤思善问,去询问学长学姐,了解实验的原理。比如项目申报书之类的,我都请教了学长学姐。

5.学姐在大一就开始了解科创吗?

答:是的。我大一的时候就联系了老师,老师安排学姐带我去实验室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实验操作,推荐我查看中文文献,我自己也会在网络上查阅相关资料。大一知识积累不够,承担一个项目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但是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慢慢积累下来,大三自己再申请一个课题去做,就会很顺利了。

6.学姐是怎么平衡时间的呢?

答:其实我觉得大一时间是够用的,到大三学习和科创赶到一块时间就比较紧。

我觉得大一有机会还是多参加社团活动,我大一进入了学生会,参加了很多类型的比赛,然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类型。大二我跟师兄师姐做科创,大三开始自己当主持人带队做科创,基本上不参加其他不重要的活动,只专心做科创。

7.学姐缓解压力会用到什么办法?

答:空闲时间我会干两种事,一种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说画画,看书,或者追番。另外一种是自己想学习的某种技能,比如说学摄影或者语言。

压力大了我就会让自己处于一种放空的状态,就是完全放松,做一些可以转移注意力的活动,比如我会去刷刷b站,看一看我喜欢的歌手的现场,或者去听几首歌。有压力的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去干让自己有压力的事,稍缓一缓。

8.学姐有什么拒绝熬夜的小妙招吗?

答:我平时会看到微信、微博上有文章会写熬夜的危害,我就心虚。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就是你慢慢发现某些症状跟自己的情况吻合。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就强迫自己早睡,形成习惯后睡得晚我就会感觉不舒服。另外我之前用过一个app叫番茄ToDo,里面的番茄钟可以让你控制自己的欲望。我觉得就是需要提高专注度,集中精力在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上。另外一个方法就是找到比手机更有诱惑力的事物。

9.学姐在大学交友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觉得有三种人会比较吸引我:一种是跟我比较相似,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有共同话题的人;另一种是在他的身上,我能看到潜力以及我想向他学习的人;另外一种是非常好相处,能跟我合得来的人。交友因人而异,我个人的看法就是朋友不在量多,还是要注重质量的,因为社交也会分散你的注意力。

10.学姐认为大学生要具备什么能力?

答:第一个就是要拥有自主性。能够自主地去做出判断和选择,有自己的爱好,各个方面都是尽力而为,没有明显的短板,跟别人有区分度,这是一个很理想的状态。第二点就是拥有专注力。因为大学需要有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这样做事效率会比较高,完成程度也会比较好。我们的思想意识要完全聚焦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面,专注力很重要。

11.学姐可以分享你最喜欢的一句话吗?

答:小乔布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12.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答:希望大家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且绚烂的精彩。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  

地址:陕西省杨凌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