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学工在线_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首页» 学生资助» 社团动态
 

青春的礼仪和表达

作者:谭梦琪/文 王玉婷/图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

     

一颦一笑皆是礼仪,一举一动皆是优雅,校园礼仪不仅对提高师生的文明礼仪水平,树立学校的良好社会形象有着重要作用;更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与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形式,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广大学子培养良好的仪态,建设文明校园,5271900以”青春的礼仪和表达”为主题的阳光讲坛于动物医学院报告厅开讲综合素质学院副教授刘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始于一次令人舒畅的冥想练习,舒缓的音乐与老师动听的声音在耳边婉转环绕,在场的同学们渐渐抛下了一天的疲惫,精神饱满地聆听本次讲座。泱泱大国,礼仪之邦,中华礼仪早已在几千年儒学发展中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在刘威老师的带领演示下,同学们全体起立行礼敬拜儒学先师孔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句一礼,满是对中华文化强大底蕴的自信与敬重。现场气氛愈加活跃,同学们的热情也逐渐高涨,为更好的体悟文化魅力与儒学智慧,大家共同朗读了一段《大学》节选,同学们感情充沛、振奋人心的声言在会场内久久回荡。

仪态是表现个人涵养的一面镜子,也是构成一个人外在美好的主要因素。刘威老师结合一张张图片与校园中的常见例子从仪容仪表、体态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在重要场合的礼仪要求,并以身示范引导同学们进行练习。“衣着打扮只是礼仪的外在表现,更深一层的修为是因为德行而生的气质,因优雅和智慧而生的魅力”刘威老师醍醐灌顶的忠告被同学们深深记在了心中。

本次阳光讲坛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仪态知识,更向同学们输出了大气自信才是真正美的价值观。参与活动的苏琬琦同学表示“通过聆听本次阳光讲坛我学习到了很多中国传统礼仪知识,而且我的仪态在老师的指导下得到了有效矫正,现在感觉自己变得更加优雅自信了”。明德尚礼,修身养性,此为对当代青年的品性要求,更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  

地址:陕西省杨凌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