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家访·让爱照亮求学的路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暖心家访·让爱照亮求学的路

暖心家访·让爱照亮求学的路

作者:艾孜买提 夏迪亚尔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1月23日2时09分,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对当地及周边群众造成影响。身处灾区学生的安全与家庭受灾情况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学工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新疆乌什地震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学院摸排受灾学生、开通救助热线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同时安排专门工作组深入灾区进行家访。工作组历时5天,赴新疆阿克苏乌什县、阿克苏温宿县、喀什疏附县、喀什疏勒县等地,对受灾、困难和已毕业的10名学生进行实地家访慰问。

组图_副本.jpg

震后恰逢降雪,将本就难行的道路变的更加湿滑。工作组老师用了比平常多两倍不止的时间,经过5个道路安全检查服务关卡,艰难抵达乌什县小阿(化名)家中。“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扶持,灾后学校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安抚孩子安心生活,现在老师又将慰问金送到家,这下不担心孩子返校上学了,感恩学校。”小阿父亲握着老师的手眼含热泪地说道。

随后,家访组老师真切仔细观察房屋受损情况,发现小阿家中墙体有几处开裂,屋顶有一处小漏洞,随即就要帮忙一起修复,小阿父亲连忙止住,告诉大家马上就有专业救助队到家中评估维修,这才让工作组老师安下心来,随即叮嘱要相信党和国家定能带领大家走出困境,同时注意安全,生命至上。

就在家访组老师临出门之际,小阿告诉老师,学校还有一名小肖(化名)同学家就住在邻村,据说那个村也有房屋受损情况,当得知此消息后,家访组老师没打招呼立即赶往小肖家中。

“老师!是您吗,我没认错吧?”小肖惊讶地问道。“家中还好吗?父母在家吗?有没有受灾?”老师的几句连问,瞬间将小肖感动的热泪盈眶。小肖告诉大家,这里很多年前就建起了抗震安居房,因此虽然这次地震级数高,也连续发生了上千次余震,但房子依然很坚固,只有两处墙体开裂。自己的父母震后都去了救助前线不在家,这几日都是他自己照顾年幼的妹妹,所以没有及时收到学校的相关通知,当小肖打开手机,发现已有来自学校辅导员的未接电话和未读信息。懂事的小肖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随即,家访组老师又深入询问了学生家庭基本情况、震后受灾及经济损失情况后,将学校针对受灾同学的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向学生家庭送去学校的慰问,给予了学生精神鼓励和情感关怀。

结束震区受灾学生家访后,家访组老师又马不停蹄赶往了阿克苏温宿县和喀什等地,继续将爱传递。在喀什疏附县小沙、小呢(化名)家中,根据两位同学不同的家庭情况和学业状况,设计富有针对性的交流主题。小沙用维吾尔族传统乐器弹布尔弹奏了动听的民乐,并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将来在学校更大的平台上展示才艺,并与各民族同学共同交流,拓宽自己的人际,丰富自己的阅历。

结合学校建校9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此次受访的还有已毕业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学生。见到家访组老师后,同学们倍感亲切,小塞(化名)等同学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培育,在西农求学过程中收获颇多,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热心的老师,我们定将不负学校和家庭的期盼,发挥专业所长,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奉献西农力量。

据悉,前期工作组老师已提前了解和掌握了受访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并将学生在校学业和生活表现、奖惩和受助等情况熟记于胸,同时将家访工作与民族团结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紧密结合,耐心听取家长对学校各方面的建议,为家访慰问工作高效持续顺利开展下好功夫。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