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荣获“学校2023年度优秀单位”称号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我部荣获“学校2023年度优秀单位”称号

我部荣获“学校2023年度优秀单位”称号

作者:王博     来源:部(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2-25     浏览次数:

 日前,学校对2023年度优秀单位、单项奖单位及先进人进行表彰,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被授予“学校2023年度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QQ图片20240225110314.jpg


 2023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积极服务和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采取了一系列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务实举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关做法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央视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

 一是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实效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一线双七”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耕细作知农爱农教育,探索构建沉浸式知农爱农学习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改革与发展,高质高效完成了2022级、2023级学生军训工作,学校近两年来应征入伍人数在全省“双一流”高校中位居前列。

 二是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增强。守创新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教育深度融合,实施“红色铸魂”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工程等4大工程。完善一体教育培养体系,构建了“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辈榜样选育机制。五育并举促进学风向上向好发展,修订《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百名校园之星”评选办法》。聚力打造西农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在学生社区新建成党建示范引领、学生发展赋能等3中心,线上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进驻学生相关事项300余项。用绣花功夫护航特殊群体学生成长路,优了8类特殊群体学生帮扶机制,切实守牢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底线,学校荣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问题导向加强队伍建设,学工干部对学生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进一步提升。研制了学校《辅导员入住学生社区暂行规定(试行)》等3项制度。严把优选优录关,强管理考核,有效激发了学工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与动能,2023 年有5 名辅导员晋升副高级职称,2名专职辅导员在2023年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中获“业务标兵奖”和“优秀风采奖”。

 展望2024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聚焦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主题,以90年校庆为契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拓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统筹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推动新时代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引导学生将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弘扬西农精神,砥砺爱国奋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