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 精准家访暖人心,家校合力促成长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草业学院 精准家访暖人心,家校合力促成长

草业学院 精准家访暖人心,家校合力促成长

作者:王辉     来源:草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暑假伊始,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阮鹏带领辅导员前往陕西大荔、澄城、韩城以及山西河津、翼城、永济等地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业困难等方面的学生进行了家访,掌握学生家庭最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做实、做细、做好资助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阮鹏带领辅导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暑期家访工作。以8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他类型家访对象为主体,根据生源地和困难类型合理划分家访路线,筛选出16名不同类别的家访对象,制定了详细的家访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家访人员提前掌握家访学生在校期间学业、生活、思想、心理、受奖助等情况,确保家访工作顺利开展。


家访人员一行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孩子在校期间学业、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表现及受资助情况,解答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向家长传达国家和学校在学生资助、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


草业学院山西家访.jpg


翻山越岭、颠簸摇晃,家访人员一行跨越数百公里终于抵达了山西省翼城县卫家河自然村,这里有我们重点资助的草业2019级薛同学。走进篱笆院,眼前是三口窑洞和祖孙三代四口人,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发现:孩子母亲五年前因病去世,家中欠下医疗债务;姐姐研究生在读;父亲因为照顾年迈的爷爷和患病的叔叔,只能靠在家种地、打零工支撑整个家庭。孩子父亲说:“如果没有国家和学校的好政策,我的两个孩子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山沟沟。”老师们叮嘱薛同学:“在学校遇到任何困难一定要及时跟老师说,你和姐姐是家庭的希望,要继续努力学习。”“谢谢老师们的关心,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将来改变家庭环境。”薛同学承诺道。


“孩子刚上大学时因病休学,落下了很多课程,父亲又患有高度近视不能自理,我们很担心孩子缺乏信心,学不下去,去年老师来家访的时候给我们和孩子提供了很多学习建议,现在孩子基本上没有遗留问题了,感谢学校对我们孩子的关心”草业2019级梁同学的家长表示。


草业学院陕西家访.jpg


“我爸因为脑出血导致右肢活动受限失去劳动能力,妈妈一个人支撑整个家庭。我马上大学四年级了,爸妈希望我继续读研,但我担心给家里增添负担”。在了解了草业2019级崔同学的顾虑后,老师们向她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推免、升学和各学段资助政策以及典型事迹,并一再叮嘱崔同学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殷切希望。


通过本次家访不仅能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而且拉近了家校师生的距离,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同时在家访的过程中能够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方法和手段,征求家长对学校育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学校与家庭的教育合力,更好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张一洋     终审:薛建鹏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