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 “321”模式激发学生党建新活力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经管学院 “321”模式激发学生党建新活力

经管学院 “321”模式激发学生党建新活力

作者:罗微     来源:经管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经管学院党委持续深化“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聚焦“321”工作模式,在“亮、比、评”三方面下功夫,做深做实做细学生党建工作。


亮身份_副本.jpg


“三亮”树形象,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一是“群体亮相”。对学生党员所在的146间宿舍实行“挂牌制”,要求学生党员亮身份、明职责、做表率,使党建工作渗入学生社区生活,发挥学生党员在社区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个体亮相”。通过举办启动仪式,为党员代表集中佩戴党员徽章,强化学生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引导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将形象树起来、让称号响起来。三是“公开亮相”。各学生支部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出承诺,每个党员拿出具体、实在、易于落实的行动和方案,力所能及地帮助帮扶同学或集体,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承诺实施。同时学院在醒目位置设立“承诺公示栏”,把承诺“晒”在阳光下,及时跟踪督诺,推进党员履诺践诺。


创作作品展示_副本.jpg


“二比”促学习,打造党员教育新引擎。一是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青春梦”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采用“微党课大家讲”的形式,将党课由一人讲变为组团讲,由灌输式变为体验式,将小讲台变为大舞台,由单一型变为多样化,动员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微党课发挥大作用。二是开展“青春礼赞二十大,砥砺奋发新征程”主题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党支部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常规动作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微视频创作及海报制作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活学活用中落地生根。


优秀共产党员评审现场_副本.jpg


“一评”立标杆,凝聚党员教育新力量。学院开展2022年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注重从学生党员中发现可亲、可学、可信的好榜样,使先进典型成为“接地气”、易接受的典型。同时注重榜样事迹的可信度、可学性,由学生自荐和党支部审核推选,学院成立评选工作组,由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担任成员,开展集中评审,评选过程中注重树立不同类型的榜样,选树学业科研、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的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党员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