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打造奖助评优育人第二课堂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机电学院 打造奖助评优育人第二课堂

机电学院 打造奖助评优育人第二课堂

作者:尹云彦     来源:机电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

近期,机电学院在评奖、评优和资助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通过树典型、聚学力、重实践,让大学生明确目标、感受激励、领悟熏陶、学会感恩,将奖助评优打造成生动的育人第二课堂。


育人树典型,以典型宣传激励学生追求卓越。营造“阳光”氛围,让榜样力量“亮”起来。微信公众平台推送15期《朋辈奖坛·国奖专访》,专栏推送2022年学校唯一荣登人民日报《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获得者叶永凯同学,并于迎新期间在学院门前设置“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览广场,形成“辐射”合力,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开设“阳光”实践,让教育灌输“活”起来。聘任72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分布6个省份开展“助梦前行,励志青春”寒假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母校宣讲、调查研究、家庭走访、主题创作,引导学生现身说法“谈资志”、访谈调研“究资情”、沉心俯身“传资音”、绘声绘色“发资声”。


育人聚学力,以先进榜样帮扶学生学业成长。育人聚学力,以先进榜样帮扶学生学业成长。选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业小老师”,招募16名优秀学生组建学业辅导团,举办学业训练提升营活动6场,线上答疑300余次,聚焦解决学业困难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5场“朋辈Young帆”线下经验交流分享会,设立“国奖经验”“保研经验”“科创经验”“就业经验”四个版块,面向2022级全体443名学生“现身说法”。聚焦师生合力,依托大学生“齿轮”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平台,开设“扶齿”计划“齿轮”班,邀请青年教师与国奖获得者开办“课堂小灶”课程辅导活动10场,根据学生需求实施精准化、个性化学业辅导。


育人重实践,以志愿服务鼓励学生回馈社会。积极拓展寒暑假育人途径,有效衔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组织35名品学兼优的受助学子奔赴多地基层开展“资助育人实践行”活动,通过“话”校史、“传”文化、“做”支教,引导学生在学习教育中铸魂补钙、在红色基因中助力振兴、在教学相长中启智润心,构筑资助育人新高地。搭建“专业教育+实践育人”的实践载体,组建11支“以青春之我 助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团队赴基层开展服务活动,深入乡镇企业、研发农机平台、自发直播带货,形成“课堂学习+实习实践+社会调研+科研成果”的实践特色,构建专业实践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机制。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