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级新生团队建设团体辅导顺利开展_心理咨询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21级新生团队建设团体辅导顺利开展

21级新生团队建设团体辅导顺利开展

作者:郑文倩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随着2021级新生的报道工作顺利结束,食品2021级新同学们开始了正式的大学生活。为了帮助新生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食品类2108班班主任郑文倩老师带领新生于2021年9月11日举办了一次特别的班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


“大风吹”小游戏

会议伊始,郑文倩老师和两位班主任助理进行自我介绍,后带领同学们进入班会的第一个环节——团队建设团体辅导。

团队建设团体辅导主要以游戏的方式开展,让同学们彼此熟悉,并学习团队合作。起初,同学们都较为拘谨,彼此之间也没有过多交流。郑老师首先通过游戏“大风吹”让同学们进行热身,使教室气氛放松。游戏过程中,每一位失败的同学都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进行表演,使现场气氛高涨。

才艺展示

在这之后,郑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几轮团体游戏。首先是“滚雪球”游戏,考验大家快速记住其他人的名字其特点的能力,促进成员相互认识。同学们积极互动,并记住了班级每一个人的名字以及性格等,增进大家彼此之间的了解。紧接着,“盲人与拐杖”游戏帮助同学们建立彼此的信任,在互动中体验被人需要的满足感。然后,是分组活动,每一个小组由5-8名同学组成,首先每一个小组需要发挥各个组员的智慧讨论出队名、队呼、队歌,最终制作海报进行展示,在这个过程中班级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又增进了几分。之后是“同舟共济”小游戏,这个活动要求整个小组设法站在一张不断缩小的报纸(船)上面,保持5秒,让同学们体会到团队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努力。同时每个人在团队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有团队的共同努力合作才能取得成功。......最后,进行“千千结”活动,同学们首先围成一个圈,记住左手边和右手边的同学,然后随机走动,当老师喊停的时候,需要左手拉之前左手边的同学右手拉之前右手边的同学,从而形成了一个“结”。紧接着,大家群策群力在不能松手的情况下,打开这个“结”。活跃的气氛也同时迅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游戏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体会,感受颇深。老师在最后也对游戏进行总结,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团队建设

第二环节——班级班委竞选。

首先班助对每个班委职责进行详细的介绍。后开始竞选,每一位上台竞选的同学都认真的阐述了竞选原因以及对于未来工作的展望,言语中满是热情朝气,有的同学略有紧张,有的同学自信满满,有的同学则幽默风趣......每位同学都对自己、对班级做出保证,在其位必谋其职,努力建设班集体。在公平公正的竞选后,班级的各个班委诞生了。各个班委都带着十足的自信,满腔的干劲期待自己未来在班级里的工作。

班委竞选

第三环节——入学教育。

班主任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新生入学教育。同学们对社会生活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加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最后班主任对班会做出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守学校的制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一起努力,使食品2108班更加美好。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