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共奋进 勇毅向前行——学校扎实开展学业困难朋辈帮扶工作侧记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朋辈共奋进 勇毅向前行——学校扎实开展学业困难朋辈帮扶工作侧记

朋辈共奋进 勇毅向前行——学校扎实开展学业困难朋辈帮扶工作侧记

作者:仲会     来源: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03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学业困难学生群体帮扶与关爱,通过聘“小老师”、建答疑室、设勤工助学岗等积极探索校院两级朋辈帮扶工作体系,切实为学生办实事。


3号教学楼有间答疑室


“先要判断断点是否连续,不连续不可导,因为判断连续要用到某点极限,这个极限是要分左右极限,所以要判断左右极限是否存在且相等……”12月18日晚,3号教学楼3318教室里传来讲课的声音。透过门上的窗户看到,不大的教室里学生们坐的满满登登却鸦雀无声,一位同学在黑板上不停地写写画画。


“抬头率百分百!看来我们的设计的线下答疑课抓住了同学们的内在学习需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薛建鹏在看到学业发展中心线下答疑场景时说。


今年3月,为了掌握学生学业困难成因、学业困难主要课程、求助方式选择等问题,学工部面向本科生进行了学业状况调查,收回9466份有效问卷显示,62.3%的同学面对学业困难是会首先选择向朋辈求助。


“我每周六都会过来3318教室听课,从小数学基础就比较差,很多时候不好意思去问任课老师,朋辈‘小老师’更多地从学生角度考虑和思考问题,也能分享高效学习方法,所以每次高数线下答疑我都会过来。”来参加线下答疑课的王同学课后告诉前来探访的老师们。


为了让答疑课更有针对性,学业发展中心的“小老师”们想了不少点子,比如提前征集同学们学习中的难点、疑点,提前一周备课准备,再利用“西农阳团”微信公众号推送和宿舍楼张贴海报的形式,在答疑预告中公布本周答疑重点和“小老师”简介等等。


经过一学期的不断摸索和实践,线下答疑课从最初的不到10个人参加,到如今的座无虚席,学业困难的同学真正在这里得到了收获和提升。


云上有个学习加油站


“我想问下怎么判定黄绿光是干涉减弱,我看题目没有条件。”“这个就相当于干涉时的暗纹”《大学物理》答疑群里讨论热度一直比较高。


“我们更愿意把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大学物理、Python5个答疑群称作是5个云上学习加油站”,“目前有2000余名学生加入了5个答疑群,其中高等数学答疑群刚上线两天,就突破了QQ免费群500人数上限。现在每天都有上百次的提问互动,各科目小老师每天平均线上解答次数30多次”,学业发展中心学生负责人徐陈松介绍说。


线上的提问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没有了请教前的迟疑、请教过程中的高度紧张,需要的就是一个截图、一段文字和一句谢谢,还不懂的可以持续提问;线上的答疑同样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小老师们随时在线,只要有了时间,即问即答,他们回复的每一个数字、符号、文字都会化作同学们战胜学业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这学期同学们问的问题明显比上学期多了,对学业发展中心的关注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上学期没题答,这学期题答不完。”连续做了两学期的高数小老师戚佳慧说。


资助中心副主任仲会表示,“我们已经开始组织学业发展中心小老师,寒假期间系统梳理线上线下同学们提出的普遍性难点,整理编写各科目的学习手册和习题册、错题集,方便同学们与教材对照学习、有效提高。”


学业发展中心养成记


2020年冬,了解到每年都有学生因学业问题退学休学时,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问题,要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落实。接到任务后,薛建鹏走访了21个学院和相关部门,对目前各学院学业帮扶工作现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听取了相关部门建议,提出了 “朋辈互助、校院协同、两级互补”学业发展中心的建设思路,并制定了在学院专设学业帮扶勤工助学岗位的政策激励措施。今年春季学业发展中心起步试运行。


在今年5月学校学风建设调研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强再次调强:“要深入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持续开展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紧接着学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工党支部书记王文博传达了学风建设调研座谈会精神和李兴旺书记的工作要求,决定将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纳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学业发展中心各项工作开始加速运转。


通过学业发展中心标识征集大赛,《学业发展中心“小老师”选聘办法》《朋辈辅导“小老师”管理办法》等日常管理文件制订,“小老师”招聘、面试选拔、集中培训,线上平台建设和运营、线下答疑课程试讲等等,秋季学业发展中心正式运行。


校级学业发展中心17个小老师和5个QQ群和一间答疑室为各学院打了“样”出来,各学院学业帮扶工作也积极行动起来。截至目前,17个学院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设立了院级中心或学业帮扶组织,聘任朋辈小老师382人,累计帮扶学生2700余次,其中农学院学习发展中心、机电学院“齿轮学习工程”、动物医学院“犀鸟计划”、水建学院“小水滴”、化学与药学院“红细胞”、经济管理学院“学习管家”等,初步形成学业帮扶品牌。


编辑:王博     终审:薛建鹏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