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农“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农“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陕西省教育厅》西农“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3-01-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全面开展排查,校(处)级领导、专职辅导员、专业教师、社会育人力量走进学生社区,针对学习困难、心理困扰、经济困难、延长学制、违纪处分等学生群体开展精准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用心用情用力确保每一名学生不掉队,推动该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走实走深。


----打通难点堵点,攻克学习壁垒。该校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成立学业发展中心,开展校院两级学业帮扶。针对课程难度较大的公共基础课,聘任30余名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党员骨干担任朋辈辅导“小老师”,开展线上线下课程答疑。学院“大学生‘齿轮’学习支持工程”“‘红细胞’赋能工程”“犀鸟计划”等学业帮扶典型模式助力学生摆脱学业困扰。


----细心疏导呵护,助力阳光成长。该校针对心理困扰学生,在两个校区学生社区内分别建立心理咨询室,建设音乐放松、运动宣泄、生物反馈减压等功能室,开展心理主题讲座、沙龙、培训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同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助力学生阳光成长。


----暖心精准帮扶,赋能资助育人。该校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入学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分别开展资助政策送到家、开设“绿色通道”、比对大数据,实现学生顺利入学和精准认定。在学生社区内广泛宣传“奖、贷、助、减、勤、代、补”多位一体的助学帮困资助体系。该校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校领导深入学生宿舍为“建档立卡”新生送温暖,举办公职考试在线培训班等,全面提升经济困难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抓实跟踪指导,全程关怀服务。该校针对延长学制学生,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延长学习年限本科生管理的有关规定》,压实教育管理责任,按照“一生一策”原则,为延长学制学生配备“一对一”帮扶学工干部,坚持全要素投入、全过程跟踪、全方位关注,帮助学生排忧解困,顺利完成学业。


----严明底线边界,强化警示引导。该校针对违纪处分学生,按照《违规违纪学生严管厚爱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帮助学生剖析思想根源、深刻认识错误、疏解心理压力、提出改正意见。教育引导违纪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和校纪校规,在学生社区内开展公益劳动或志愿服务,通过实践帮助学生树立集体主义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刻认识自身错误行为并及时改正。


----严格管理审批,增强家校联动。该校针对校外住宿学生,学工干部定期走访学生校外住宿居所,了解学生校外住宿原因及存在的生活学习困难,叮嘱学生用水用电安全,同时畅通家校联络渠道,与学生家长共同做好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科学塑身塑心,减负提升自信。该校针对身体肥胖学生,举办学生减脂训练营,营养与健康专家教授从饮食营养和饮食健康方面对学生普及相关知识;校医院专家从系统体检到生理健康方面给出专业指导;心理中心教师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在阳光、快乐的氛围中减脂;体育部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健美操、力量训练等运动,达到减脂的目的,帮助学生重塑形体、磨练意志,树牢健康第一的理念,提振奋斗拼搏的信心决心,为顺利完成学业清除阻碍。同时,在学生社区内建设阳光体育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运动空间和体育器材。


该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有效推动了育人力量下沉学生社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年开展“校领导走访学生日”活动10次,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党团班组织900余次,学工干部走访学生宿舍1500余次,精准护航特殊群体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生社区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