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好学生离校返乡工作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好学生离校返乡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好学生离校返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28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周密安排,主动解决困难,细致周到服务,织密织牢学生返乡工作网,打通学生返乡“最后一公里”,确保学生离得了校、回得了家,平安顺利返乡。


——精心部署,做好周密安排。该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学生放假及返乡各项事宜,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到一线检查指导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学校研究制定《2022年寒假学生放假工作方案》,召开两场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学生返乡工作,确保学生离校返乡各环节紧密衔接,形成完整闭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第一时间落实工作要求,点对点统计学生假期行动轨迹、返乡留校时间、返乡交通工具及行程路线,逐一核实学生返乡情况,组织签署《学生返乡承诺书》,建立“一人一档”离校信息台账,确保学生离校底数清、全程可追溯。


——主动出击,解决实际困难。学校积极联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有效解决学生反馈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存在问题。与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部门共同为学生开具《返乡证明》,对学校所在地的风险等级、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及全员核酸检测等情况予以官方说明,助力学生顺利返乡。邀请火车站工作人员进校为学生提供学生优惠票资质核验服务,积极协调西安高铁站、西安火车站及杨陵火车站,专门增设45个车次,通往全国15个方向,有效解决学生普遍反映的购票难问题。积极主动与地方沟通对接,强化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山东济南和渭南市、韩城市、澄城县、蓝田县、靖边县、定边县等地10余条“点对点”接送学生线路,累计协调20余辆客车,帮助近千名学生返乡。


——周到服务,护航平安返乡。学校为全体返乡学生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服务,校医院医务工作者连续四天24小时不间断为2.3万余名返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扎实做好离校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暖心送站服务,在校园分设送站点,15辆校车循环往复高速运转,将返乡学子有序送往高铁站、火车站。实施返乡过程动态追踪,做好每日离校学生、平安到家学生、途中滞留学生、返乡后集中隔离学生情况统计,精准掌握学生返乡情况。成立学生返乡援助专班,抽调专人负责专班工作,公布5部电话接听学生求助,高效快速解决学生返乡过程中出现的滞留问题。逐一与返乡后因家乡疫情防控政策等原因被集中隔离的43名学生电话沟通,安抚学生情绪,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组织开展“返乡学生寒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留校学生迎新春系列活动”,并发布“寒假返乡安全指南”“西农er的假期充电计划”“心理热线&暖心包”等专题推送,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合理规划寒假生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王博     终审:薛建鹏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