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工作研究» 扎实推动高校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闭幕

扎实推动高校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闭幕

作者:  来源: 思政司  发布日期:2016-01-07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在京闭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俞正声主席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推动高校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袁贵仁指出,会议对高等教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出全面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各地各高校要牢牢把握高校统战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充分认识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地位作用,准确把握高校统战工作的科学方法,扎实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一要抓教育引导,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核心任务,了解党外知识分子,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方式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诚同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二要抓作用发挥,创造搭建民主党派工作平台,大力加强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畅通渠道,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条件保障。三要抓培养锻炼,推荐使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扩大选拔使用渠道,积极对外推荐输送,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四要抓基层基础,重心下移,依托院系抓好高校统战领域相关工作,配齐建强高校统战工作队伍,切实加强高校院系统战工作。

  袁贵仁要求,各高校党委要按照中央整体部署,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地方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的共同指导支持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一是精心部署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二是统筹谋划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举措,远近结合制订高校统战工作计划,作出重点工作安排,跟进落实工作措施。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把统战工作放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思考谋划和落实。三是把加强统战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委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湖北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做会议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